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报业集团官网 > 集团动态 > 
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年 11月 23日 10:36    深圳新闻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28日至7月13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8月30日,向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把抓好巡察整改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8月31日,9月3日、11日、18日,10月26日,5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制订整改工作方案,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自集中整改以来,共对24人次(共涉及17人)进行问责、落实退回316,190.31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1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高度重视,深化认识

1.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各单位通报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8月31日上午,受因病请假的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同志委托,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周斌同志主持召开集团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第八巡察组《关于对报业集团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卢文鹏同志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和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自8月31日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以来,集团党组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和王伟中书记对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即查即改、立改立行,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推动深圳报业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圳在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集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集团成立了由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同志担任组长,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周斌同志,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社委会委员为成员的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集团各有关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巡察整改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协调研究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以有力的举措、有效的监管,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深入开展。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

1.细化任务,建立台账

集团党组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所指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深圳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各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建立台账制度,逐项对账销账,从严从实纠治问题。16家责任单位分别于9月14日、26日和10月18日分三次提交了巡察整改报告。9月26日上午,受陈寅同志委托,周斌同志主持召开集团落实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推进落实《清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题汇报、集中讨论、重点研究,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

2.统筹协调,紧密跟进

自集中整改以来,集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汇总整改工作进度,编印《深圳报业集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简报》18期。集团党组、集团社委会、集团经管委各牵头责任领导累计召开会议21次,研究有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10月14日,集团党组召开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工作方案,统一认识,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三)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1.迅速行动,上下联动  

9月11日,集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陈寅同志委托,周斌、王跃军同志要求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持有问题必整改、有整改必到位,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快推进、决不放过,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完成既定整改任务目标。

2.实事求是,分类施策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过程中,集团党组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统筹推进,注重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在可能解决的前提下尽早全面解决。建立每周工作汇报、重大事项随时研究工作机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


二、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狠抓巡察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结合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集团党组研究制定《方案》和《清单》,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整改。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

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关于党的领导核心弱化等问题,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剖析、对照检查,把问题一项项谈清楚、谈透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团党组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1.关于党组发挥作用不强,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集团党组无“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的问题  

强化集团党组领导,充分发挥集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集团党组议事程序,强化集团内部管理。集团党组进一步制定修订完善了《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试行)》《深圳报业集团党组重大问题议事规则》。

坚持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党组决策行为,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时,必须经集团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以主要领导个人决断或少数领导小范围以碰头会、协商会等非规范形式决定代替。

2.关于执行末位发言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强化民主意识和作风,会前广泛听取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体决策时,不搞“一言堂”,不独断、专断和武断,不首先发言定调,在认真全面听取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意见后,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发言表态,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达到形成共识、集体决策的目的。

加强政治学习。集团党组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强化思想认识。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有关民主集中议事程序和主持人末位表态等相关制度,避免“先定调”的情况,杜绝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

3.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虚化,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深圳报业集团党组要求直属机关党委立整立改,各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2018年1—9月标准化建设专项自查。重点自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截至9月25日,集团38个部门或单位已提交自查报告及整改措施。直属机关党委严格审查,做好督导工作,10月底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按照《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国企按党员总数1%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集团总支以上单位党组织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干部;其他单位至少配备一名第一职能为党务的兼职党务干部。要求各单位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做好落实专职党务干部配备计划。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已于9月30日前配齐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本和谈心谈话记录本,并按要求作好记录。关于基层党建考核制度,现已修改完善集团党建考核制度。  

4.关于四大报及退休老干部党总支未及时换届问题

已印发《关于推进集团符合条件的单位建立基层党委的指导意见》(深报党组〔2018〕15号)《关于推进集团四报建立党委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在10月29日前上报方案。集团四大报在2019年第一季度底前建立党委,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一岗双责”,落实党对各报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

目前离退休党员管理链条长,居住分散,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更好的落实各级党组织的指示,9月30日召开了集团直属机关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不再设置离退休党总支,由直属机关党委直接领导各支部,实行扁平化管理。集团党组已研究同意,并报请上级工委同意。

5.关于集团领导班子存在安于守成思想,担当不足。班子面对新媒体冲击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集团各报同质竞争,融合不足等问题

集团党组与时俱进,顺应现代媒体发展需求,完善管理人才机制,培养创新人才。目前,集团已制定完善《深圳报业集团新一轮深化改革方案》,明确完善班子成员知识能力结构要求。制定出台《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四主报差异化发展的意见》《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加快发展融合发展的方案》。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申请尽快配齐配强集团领导班子,注重年轻化、专业化,熟悉新媒体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及配备相关工作。

坚持内容优先、内容为王,对标国内一流媒体,把握时度效,强化内容建设,做强精品栏目,打造现象级融媒产品,大力提升新闻舆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综合性读特客户端,形成1+N新媒体矩阵。以读特客户端为基础,举全集团之力,改时政类客户端为综合类客户端,全面调整其组织架构,赋予其与新定位、新使命相匹配的地位。集团各报、刊、网、端、微等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坚定走专业化、分众化路径,深耕相关地区领域、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在分众市场中获得新的发展空间,确保两个效益的稳步提升。四主报坚持内容优先、内容为王,差异化定位,走专业化、分众化路径,锐意改革创新,壮大主流舆论,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6.关于个别基层党支部2017年5月的会议记录记在2017年的10月后面的问题

责成有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讨。责成有关责任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作出严肃的自我批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对会议记录形成严格落实两人核对的流程机制,支部书记定期检查记录本。

7.关于“僵尸企业”清理未得到有效解决、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欠缺,对专项资金使用率低,集团12家企业连年亏损的问题

集团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做优、做强、做大党报集团,打造深圳媒体品牌。关于“僵尸企业”的清理,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分类施策、加紧推进。在完成6家僵死企业清理基础上,又完成广州两家企业的工商注销;剩余4家企业(深圳注册)的清算报告也已经完成。目前,4家企业的清算报告已上报集团党组审批,获准后即可启动4家企业的工商注销。对于长期亏损的企业,尤其是四家亏损大户,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实现减亏增效的发展目标,力争从2018—2020年集团每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5%,利润增长5—8%的经营业绩。

按照巡察组提出的专项资金使用整改要求,集团制定了《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充分有效使用转型发展补助资金的意见》《关于深圳报业集团转型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将以专项报告的形式上报市委宣传部,对集团专项补助资金的充分有效使用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集团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构建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1.关于执纪宽松软,执纪不规范,执纪结果运用不理想等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一是集团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工作推进,强化主体责任。二是建立案件线索逐级上报机制,实现线索集中管控。各级纪委按照集团要求,及时收集汇总有关线索,确保线索层层报送,防止线索失控、失管和案源失流。三是建立健全追责问责通报机制,加强案例警示作用。四是常态化规范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提升执纪监督水平。制定《深圳报业集团纪检监察执纪工作指引》《深圳报业集团信访工作指引》。完善谈话笔录及诫勉谈话纪录,规范送达《立案决定书》及《处分决定书》,规范报送调查报告。加强执纪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情况报备及通报机制,强化追责问责案例通报和警示作用,推动规范管理,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及程序。

2.关于“四风”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完善《深圳报业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圳报业集团品牌馈赠管理办法》等。制定《深圳报业集团领导班子及社长助理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制度,每人每年下基层调研原则上不少于35天。重大课题调研由集团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广泛征求基层意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社长助理坚持轮流到信访室坐班接访,直接听取员工意见建议。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反对“四风”。规范公务出行和接待。完善制度,强化落实。完善费用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报销审批手续,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3.关于违反规定变相谋取奖金福利的问题

修订完善业务活动经费和奖金福利管理规定,制定《深圳报业集团业务活动费管理办法》,明确业务活动费坚持以实际工作需要为根据,实报实销的原则,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严禁违反规定变相谋取奖金福利问题的发生。禁止在公务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严格审核报销事项及票据,规范报销时限,经办人员应在业务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办理费用报销。超过三个月未办理报销手续的,原则上不再予以报销。

制定《深圳报业集团费用报销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经办人员应在费用报销事项结束后三个月内办理费用报销,超过三个月未办理报销手续的,原则上不再予以报销”。  

4.关于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巧立名目发放奖金、劳务费的问题

修订《深圳报业集团突出贡献奖励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集团总部中层以上员工不得在下属单位领取奖励。严格规范各项奖励制度办法。集团“节纸奖”“贡献奖”等奖项减少到4项。在编制2019年财务预算时,将严格按照市国资委预算通知要求编制。修订《深圳报业集团突出贡献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对突出贡献奖的使用范围及使用流程进行了明确的界定。

5.关于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的问题

立行整改,责成有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讨,调整列支项目。强化工会经费政策规章制度学习,严格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三)关于“选人用人群众意见大,集团上下队伍不稳定,出入境管理漏洞多”问题

1.关于干部选拔有亲疏现象、认可度偏低,队伍整合不足的问题

修订完善制度,规范选人用人。修订《深圳报业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深圳报业集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建立起与集团深化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由职级管理逐步向岗位管理过渡,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明确选拔任用条件、厘清干部选拔任用类别、完善选拔任用程序。加强调研和分析研判,廉政审核前移、执行“双签字”制度、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责任清单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规范性和透明度,提高集团选人用人水平,营造集团选人用人良好生态。

整合干部队伍,杜绝亲疏现象。以融合转型促进干部交流融合。结合干部的知识背景、专业能力及任职经历,推动干部跨板块、跨单位之间的交流融合,加速业务整合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深圳报业集团防止利益冲突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集团干部和员工的从政、从业行为,防范利益冲突,有效预防腐败,保障集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厘清集团各部门、各单位干部层级,突出岗位管理、淡化行政级别,降低干部交流壁垒。修订完善《深圳报业集团招聘调配管理办法》,明确招聘调配的各类情形、程序及相关条件要求,建立集团员工内部交流机制,鼓励员工在集团内部合理流动,畅通渠道。

2.关于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加强人事制度建设,制定《深圳报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明晰事权,明确权责,强化集团党组对集团重要人事工作的决策权,加强集团人力资源部的政策制定、指导督促、协调执行功能,加强集团所属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自主权。拓宽发展通道,修订《深圳报业集团推进三名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三名”(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为关键人才探索新的成长模式、提供新的成长舞台。

创新优化校园招聘,提升集团品牌形象,加大对国内外优秀毕业生吸引力,加强对统招毕业生的适岗期考察培养,加大力度重用提拔年轻人才等。持续推进集团所属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解决集团融合转型发展过程中各单位发展程度和改革进程不一致的阶段性问题。

盘活现有人才资源,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拓宽人才发展发展渠道,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发挥人才正向激励作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集团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3.关于出国(境)审批把关环节薄弱,证件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严格规范证件管理,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修订《深圳报业集团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对因公、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和证照管理,建立健全集团出国(境)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出国(境)管理情况督导工作。加强对各单位因私出国(境)审批流程规范落实情况及证照台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提醒、督促,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

4.关于未按集团规定,持因私证件出国(境)的问题

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程序。立行立改,按规定整改到位。认真学习集团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集团有关出国(境)证照管理规定,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手续,杜绝同类事件的发生。强化证件管理,加强惩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严格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集团举一反三,对证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处级(含)以上干部需按规定集中管理的证照已全部实现集中管理。


(四)关于“经营管理混乱,国有资产监管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关于内部资产监管机制不健全、自行决定捐赠事项的问题

完善规范内部资产监管机制。严格规范集团资产监管机制,在组织架构上设立职责明晰的专门资产管理岗位,在程序上加强各个环节的审核把关和日常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上逐步实现覆盖全集团的电子化管理。严格落实执行集团现有资产监管制度,制定《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内部监管机制的规定》。

出台《深圳报业集团对外捐赠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集团对外捐赠行为,维护国有权益,引导集团正确履行社会责任,明确捐赠的基本原则、对外捐赠范围、对外捐赠规模、对外捐赠日常管理、对外捐赠的监督与检查,确保集团捐赠事项依规依法,合规合法。

2.关于项目开发分成不合理,部分物业产权不清,资源性资产租赁问题突出的问题

集团党组责成集团房地产经纪公司认真核实相关历史文件、资料,对项目开发产权分成不合理、资源性资产租赁问题突出、部分物业产权不清等问题,集团党组明确要求“新官”要理“旧帐”,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完善资源性资产监督管理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充分研究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推陈出新,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闲置物业已经在积极对外招商(招租)中。

3.关于广告置换未取得产权证的问题

集团党组要求经营管理部牵头相关责任单位拿出每套问题房产的整改步骤、时间表以及拟采取的措施,每周报送进度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加紧推进27套问题房产的产权证手续办理事宜。截至10月18日,已有16套房产产权证的办理取得实质性进展。下一步,集团党组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推动各套房产产权证的办理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4.关于书画艺术品收藏管理问题多,购入艺术品入账依据不充分、字画出入库无登记的问题

加强书画艺术品收藏管理廉政风险建设。修订完善《深圳报业集团艺术收藏品管理暂行办法》《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的规定》,进一步严格规范艺术收藏品管理,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标准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从制度层面规范集团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艺术品收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完成《关于对深圳报业集团国有资产监管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专题报告。结合文博会艺术品运营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文博会艺术品的采购及相关管理流程制度。暂缓2018年公司的艺术品采购工作。

完善专家遴选机制。面向全国市级以上艺术品专业运营、管理机构和学术机构,招聘文博会艺术品专家评审。建立专家库,将合作专家范围从广东省、深圳市扩大到全国。建立专家遴选机制,随机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参与艺术品遴选工作。细化评估标准(一事一报),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综合评估结果,提供充分的入账依据。

5.关于名人字画与其他字画混杂搁放在档案架中的问题

严格规范名人字画收藏管理。将较高价值的名人单幅字画,采取单独存放措施。强化名人名贵字画的收藏、管理、维护建设。对名人字画进行科学收藏管理,提高名人字画收藏条件,建立专门场地储藏名人字画及重要文博会艺术品。主动联系北京故宫博物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艺术品收藏管理、运营机构,积极学习、研究、借鉴同类型的采购、收藏、管理、运营经验。对集团画库进行全面清查、整理、分类。

6.关于银行帐户之间大额资金调拨无审批程序,违反成本费用报销管理规定、虚开发票的问题

对集团及所属单位内部、外部资金调度进行了详细规定,集团财务管理部负责集团的资金调拨,分为资金自动归集和资金手动调拨。资金自动归集严格按财务软件事先设定自动执行,无人为干预。手动调拨按以下程序进行:(1)资金结算岗填制转账通知单;(2)财务主管审核;(3)财务管理部主任审批。对于单笔5,000,000元(含)以上的资金调拨,每周向集团领导报告大额资金调拨情况。在资金调度使用过程中,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获取返点、利差等不正当利益,一经发现,将严格追究责任,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集团党组要求集团财务管理部对存在问题作出说明,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要求各下属单位对照问题开展自查,修订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集团制定《深圳报业集团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集团及所属单位内部、外部资金调度进行了详细规定。制定《深圳报业集团费用报销管理规定》《深圳报业集团关于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对费用报销要件的审核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7.关于地铁传媒广告的最终审批决定权集中在总经理手中,且综合折扣多数低于三折的问题

修订完善《地铁传媒广告审批管理规定(初稿)》,明确广告审批实行联审制度、广告具体审批流程及权限,使用特殊折扣、往年刊例等特殊情况须经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上报集团领导审批。规定客户拟新签订的每一单合同或大协议,合同签署前须经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上报集团。

8.关于广告经营监管不规范,广告审批制度设计存在瑕疵,广告打折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

修订完善《地铁传媒公司经营风险管控规定(初稿)》。明确广告审批实行联审制度、广告具体审批流程及权限。规定财务总监兼任价格稽核,可依据公司政策、权限设定和市场实际情况,对公司销售合同折扣、赠送情况、审批流程、合同内容条款等是否合规合法进行全面、客观、独立的审核判断,设立“防火墙”,把好“预防关”。制定《广告置换管理办法》并于公司第一届第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所有的广告置换将严格执行上述规定。

9.关于地铁传媒应收广告款的问题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催收2017年以前的应收账款;二是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置换房产后续手续办理事宜;三是集团已召开清欠专题会议,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对超出账龄和无法收回的应收款执行法律诉讼程序和坏账处理程序。

10.关于广告置换物品使用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

制定《广告置换管理办法》,所有广告置换严格执行广告置换规章制度和流程。修订了《发行奖品管理办法》,各种渠道取得的发行奖品,均需入库管理,其中广告置换物品,需按广告置换协议和批件办理实物入库,入库凭证需由各报刊单位的仓库管理员和集团资产管理部签字。

11.关于地铁传媒公司广告合同审批方式存在信息安全隐患的问题

集团党组要求地铁传媒公司牵头联合集团技术信息部门加强OA系统建设开发,10月19日已全面启用内部OA系统,严格规范使用集团内部OA系统进行广告合同审批使用平台载体。

12.关于采编和经营业务没有严格按规定“两分开”的问题

集团党组进一步明确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原则,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决定从10月1日起,停止发放采编人员特刊经营提成。

下一步对采编人员特刊经营提成分配建章立制,严格按照采编经营“两分开”的要求执行。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集团工作开新局上台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报业集团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本次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将巡察整改成果巩固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驰而不息、从严从实的精神劲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释放巡察工作效应,更好发挥集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突出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报业集团党组以此次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集团党组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集团党组在采编、经营、管理、党建等各项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

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报业集团党组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渎职的理念。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把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严格执纪问责。更好推动集团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格局体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统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集团党组以上率下、严以律己,狠抓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将思想政治学习建设作为一条核心主线,始终贯穿于集团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组织党员深入系统全面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培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更好推动报业集团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为深圳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创新业务学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闻业务是新闻媒体单位的核心业务。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新闻业务学习,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创新新闻业务学习的形式、内容、载体、方法、手段,深入一线学、深入基层学,沉下去、浮上来,走出去、请进来,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深化媒体融合。当前,舆论生态、传播技术、媒体格局变革日趋深刻,媒体融合建设发展方兴未艾。如何更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深化学习,不断加强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着力打通“两个舆论场”,调整完善包括思维理念、组织机构、组织形态、运行模式、考核管理、技术力量、人才资源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打破原有固化利益格局,充分调动、激发融合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集团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集团党组的组织领导,更好发挥集团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集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完善集团纪检监察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向主管部门申请尽快配齐配强集团领导班子,注重年轻化、专业化,熟悉新媒体和现代化企业管理。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及配备相关工作。大力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加紧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2019年第一季度底前完成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建立党委工作,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一岗双责”,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落实党对各报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完善专职党务干部配备。

狠抓建章立制。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制度具有规范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能有效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自8月30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以来,针对存在的问题,着眼于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破”“立”并举,以巡察整改推动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集团共建立健全完善了包括《深圳报业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制度(试行)》《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深圳报业集团进一步提高业务审批效率缩短办事流程规范指导》《深圳报业集团品牌馈赠管理办法》《深圳报业集团费用报销管理规定》《深圳报业集团业务活动费管理办法》《深圳报业集团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深圳报业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深圳报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深圳报业集团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深圳报业集团关于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的规定》《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收藏管理办法》《宝安日报社物资采购管理规定(暂行)》《宝安日报社财务开支标准及审批流程(暂行)》等在内的规章制度41项。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在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贵在坚持核查与整改并举,重在坚持教育惩治与建章立制并行。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旗帜鲜明反对“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释放巡察效应,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集团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集团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为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3518037;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8号深圳报业集团党群监察部,邮编518009;电子邮箱:邮箱:jtzgb@sznews.com。

中共深圳报业集团党组

2018年11月19日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 编辑:林毓瑾
   
深圳报业集团2012年大事记
深圳报业集团2011年大事记
深圳报业集团2010年大事记
深圳报业集团2009年大事记
深圳报业集团2008年大事记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8号 电话:86-0755-83518888

备案编号:粤B2-20030128号  |    经营许可证号 粤B2-20062024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粤)004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1906154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4412006004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